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  

 

非遗文化迎新年 廉政之风兴起来

时间:2022-01-04 14:45:57  来源:  作者:

 

  12月21日,在郯城县马头镇万高冊村张乃仓挂门笺创作室里,他高兴地展示自己刚刚制作出来的“廉政”挂门笺。新年到来之际,张乃仓加班加点赶制挂门笺进行出售,巧妙地运用“廉政兴起来”、“家和万事兴”、“和谐保平安”等文明系列用语,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张乃苍,今年63岁,郯城挂门笺第七代传人,挂门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挂门笺,又称过门笺、门吊子。因春节张贴于门榻之上而得名,是人们运用“给、剪、凿、套、镶、贴”等工艺制作需成的一门综合性剪纸艺术。它通过艳丽的色彩、吉祥的寓意、喜庆的图案和复杂的工艺,表现了人民对传统春节和幸福生活的美好祝福,与春联一起成为鲁南苏北地区传统春节的文化标志。

  郯城挂门笺起源于明末年间的马头镇小马头村,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清朝乾隆年间挂门笺的制作技艺传到万高册村。郯城挂门笺随之产生,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张氏民间艺人对挂门等进行了改革,将单色门笺发展为多色门笺,采用红、黄、蓝、绿、紫等五色彩纸作为制作材料,制作成颜色鲜艳、内容喜庆的挂门笺。

  当今,挂门笺传人张乃苍在吸取老一辈艺人制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工艺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文字运用上结合适应新时代步伐,需求上按照个人定制呈现特色,通过绘、剪、凿、套、镶、贴等多种工艺逐色镶散,制作成了色彩艳丽,图案多样,构图美观,风格迥异的套色门笺,不仅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和收藏价值,而且保护了非遗文化的传承。(高军摄影)

 

 
上一条: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工人吴霞兴荣获省市两项殊荣
下一条:梁山县质监站多举措保障工程质量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