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健康 > 健康  

 

橙皮千万别扔啦 加点酒教你DIY家常健胃糖浆

时间:2021-09-03 14:18:09  来源:  作者: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厨余垃圾中仍有不少的资源值得利用,只要稍加提炼发掘,没准能挖出个“金药箱”。今天就有请药师教大家一个用橙子皮制作理气健胃的橙皮酊、橙皮糖浆的家常方法。

  橙皮酊和橙皮糖浆的关系,有点像啤酒和啤儿茶爽的关系,橙皮糖浆使用橙皮酊与糖组合,同时挥发掉原有的酒精,更适合小孩和对酒精过敏的人群。只需要用到橙子皮、60度以上的白酒以及白砂糖。

  首先我们制作橙皮酊。橙皮上的白色膜是不用的,用刀片下去,剩下的橙红色部分切成丁。供暖的季节,可以放在暖气片上烘至干透,暖气片温度应该控制在60摄氏度以下。停暖期间,也可以放在电风扇前吹上一晚吹干,或者用烘烤箱在60摄氏度以下烘干,目的是去掉水分,保留油室当中的挥发油。

  接下来,称一下橙皮干的重量。比如橙皮干100克,就准备1000毫升白酒。把白酒分成三份。用其中三分之一的白酒浸泡橙皮干24小时。24小时后,用纱布过滤,滤得的溶液要密封保存,橙皮渣加三分之一的白酒浸泡1.5小时。1.5小时后过滤,和第一次过滤的溶液混合,密封保存,橙皮渣再加剩余的三分之一白酒浸泡1.5小时后过滤,和前两次滤得的溶液混合,就得到了橙皮酊。经过三次浸泡,利用浓度梯度尽量浸出橙皮当中的物质,算是一种简化版的渗漉法。

  橙皮酊是芳香苦补健胃药。若是有轻微的消化不良、胃肠气胀,吃上2~5ml的橙皮酊,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对厌食症、胃炎、胃肠道的疾病引起的恶心、呕吐、腹部的不舒服,食用后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改善和治疗的作用。

  不过药师也提议,药品橙皮酊为处方药,患者需要凭医生处方才可以购买,并且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用药,以免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及副作用。自制的橙皮酊更多的还是用于治“未病”,或者用来制作橙皮糖浆,口感更佳。

  既然前面提到了啤酒和啤儿茶爽的关系,那么怎么把制作好的橙皮酊制作成我们的“橙儿茶爽”呢?方法其实特别简单。橙皮糖浆其实就是“橙皮酊”和“单糖浆”的合体。“单糖浆”是药学专业名称,通俗地讲,把糖加上水熬化就是单糖浆了,再把橙皮酊加在里面,酒精挥发出去,就得到了橙皮糖浆。

  不过专业科普的小药工当然要把最详细的配比呈现给大家。橙皮酊5毫升,柠檬酸0.5克,蔗糖85克,水100毫升。先将柠檬酸0.5g克加入到5毫升橙皮酊中搅拌溶解,再加入85克蔗糖和50毫升水,搅拌使蔗糖溶解,再加入剩余的水搅拌均匀,加热至沸腾即得。不过直接用火加热时要注意防止糖浆焦化,水浴加热可以避免这种风险,记得容器要加盖,避免蒸锅凝结的水气流进去。

  同时,应适当延长时间让酒精挥发出来。既然是“橙儿茶爽”,当然适合小儿服用啦,上述轻微的消化不良、胃肠气胀等症,都可以给小孩吃上一两勺,甜甜的糖浆里飘着香橙的气息,相信小朋友也会喜欢。

  当然,小药工还是要提醒一句,橙皮糖浆最好现吃现做,如果做多了应避光保存,放置时间长了容易发霉变质。同时要注意,蒸或者水浴毕竟温度有限,恐怕会有酒精残留,对酒精过敏人群应当注意。

  以上拿橙皮举了个例子,其实,市面上在售的芸香科柑橘属的水果,比如酸橙、柚子、甜橙、橘子、庐柑、柠檬、葡萄柚等等,它们的果皮都可以利用。作为食品,不同于药品对成分要求那么严格,关键在于自己动动手就能体验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想想过去被自己随手扔掉的橙子皮,是不是后悔倒掉了几大瓶美味饮料。

  文/王晓东(北京友谊医院)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上一条:世界关节炎日:保护膝关节,常做两个小动作
下一条:处暑时节燥热难耐 来试试这道清燥润肺的汤吧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