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健康 > 健康  

 

睡觉磨牙因为啥?医生建议这么做

时间:2021-08-13 13:45:33  来源:  作者:

 

  睡觉的时候,有一种声音最闹心,就是有人半夜磨牙。睡觉磨牙到底是怎么 回事呢?磨牙症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征性表现为下颌肌肉的间隙性等张性收缩,并伴有规律性的咀嚼式动作,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人群,以儿童和年轻人多见。

  磨牙症是牙在无意识状态下承受一定强度咬合力的同时,下颌作一定节律的运动或表现出较大运动倾向的现象。老话说的“夜里磨牙,肚里虫爬”,其实没有依据。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寄生虫与磨牙有关,所以,如果担心肚子里有寄生虫,应该到医院做检查,不要随意吃打虫药。

  咬合不好容易磨牙

  睡觉磨牙分为三型,一是磨牙型,常在夜间入睡以后磨牙,又称为夜磨牙。二是紧咬型,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咬紧,但没有上下牙磨动的现象。三是混合型,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紧咬牙的现象。磨牙现象发生有以下方面原因:

  牙齿咬合

  咬合关系不协调被认为是磨牙症的一个主要因素,包括错牙合、缺牙、牙齿缺损或过长、习惯单侧咀嚼等。在换牙期,大部分儿童由于咬合关系不协调,常常引起夜磨牙。

  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压力大、过度疲劳、儿童白天玩得过于兴奋等往往会造成晚上不能平静入睡,即入睡后虽然大脑皮质的大部分处于抑制状态,但仍有一部分处于兴奋状态,致使咀嚼肌收缩而发生磨牙。磨牙症患者常常焦虑,且焦虑程度越高,磨牙症的发生频率越高。

  遗传因素

  研究表明,儿童期的磨牙症也可能和遗传因素相关。

  其他因素

  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不平衡、过敏性疾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甲亢等都有可能引起磨牙症。

  总是磨牙“后遗症”多

  磨损牙齿

  磨牙时,上下牙来回摩擦,而且持续的时间长,造成牙釉质磨损,对冷、热、酸、甜感到刺激,或疼痛,甚至引起牙齿破损。

  咀嚼肌酸

  长期磨牙,不仅会给颌骨和咀嚼肌带来酸痛感,严重时还会使整个口腔关节受损,下颌活动受限,颞下颌关节弹响等。

  休息不好

  本来晚上是休息和全身放松的时间,但牙齿和咀嚼肌工作了一晚上,没休息好,能不引起头痛吗。

  建议

  减少磨牙可以通过在牙齿上戴一层透明软垫,阻断上、下牙齿的直接摩擦,以减少磨牙对牙齿的损耗。牙齿矫正不光为了美容,磨牙的情况也会得到一些改善。放松心情,缓解紧张的情绪。如果怀疑是由疾病引起时,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北京宣武医院 刘宝玲)来源: 北京晚报

 

 
上一条:心电图、彩超、造影,各种心脏检查该怎么选
下一条:睡眠不好,不妨喝4种饮品,可以让你睡个好觉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