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  

 

罗庄区:“一张网”高效解决民生大小事

时间:2019-12-11 14:11:45  来源:  作者:

 

  路边下水道口摔倒多人,有网格员及时反馈,很快就安装上了井盖;邻居因土地纠纷发生口角,有网格员出面劝说,双方各“退避三舍”;工业生产基础电线老化,有网格员上门检查帮忙一起整改……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平安稳定的基础细胞。在罗庄,整座城市被分成了1524个网格,6868名网格员活跃在街头巷尾。罗庄正用“小网格”兜起社会治理大小事,一座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转,离不开这张大网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罗庄区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目标,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重要标尺,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部署要求,探索实施“党建引领、民呼我应”社会治理改革,推动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一个引领”,即“党建引领”。坚持上下联动抓整改,罗庄区构建“区级社会治理党工委-街镇大网格党委-中网格党总支-小网格党支部”四级组织架构,将2977名党员分别纳入1个党工委、8个党委、50个党总支、283个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一网全覆盖”,上下一盘棋,一起抓整改。

  重构“一套体系”,即高效网格化工作体系。坚持开门搞教育,着眼于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下功夫把问题找准、找实,投资2600万元高标准打造“罗庄区大数据指挥中心信息平台”,整合“雪亮工程”、“12345”热线、“智慧城管”等平台资源,利用“数字罗庄”APP一键收集问题,实现问题一网收集、资源一网共享、事项一网处置、过程一网督办、结果一网反馈。运行以来,累计内部化解各类民生诉求1798个,区级平台分流解决188个。

  健全“一套机制”,即组织协调、责任压实、清单管理、督查考核等机制。聚焦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罗庄区实行“周研判、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加严加密督导,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每一项都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到人,努力将责任落实到岗上,将问题解决在实处。运行以来,全区热线受理量同比下降13%,到市走访人数下降40%。(王庆龙)

 

 
上一条:临沂市委编办组织开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培训
下一条: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城区落叶清扫力度净化市民生活环境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