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科技 > 科技  

 

“十四五”空调大变局:TCL引领健康消费新趋势

时间:2021-08-19 16:39:00  来源:  作者:

 

  十四五规划提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具体到空调行业,为顺应健康消费升级趋势,行业变化已在悄然发生。尤其后疫情时代,以健康为主线的新风空调迅速崛起,并渐渐成为市场主流。

  奥维云网发布的《中国空调市场清洁功能用户洞察白皮书》显示,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其中31.6%的消费者对健康功能的核心点聚焦于空气健康,推动行业不断升级。

  增长超200%!“新风”时代来临

  作为空调行业的新兴产品,新风空调拥有新风功能和空调制冷制热等多重功能,它的出现解决了新风机和空调这两类产品各自的痛点。新风空调不仅拥有制冷制热功能,还拥有室内换气功能,部分产品还有消毒、杀菌、净化室内空气等能力,带来健康的呼吸环境。

  伴随各大品牌企业新风空调产品的大量上市,新风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俨然成为整个空调产业格局变化的关键棋子。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空调市场的出货量为8300万套左右,同比下降超过10%。随着具有行业新高度的新风产品问世,破解了行业困局。

  据奥维云网统计,我国新风系统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张,2017-2019年销售数量分别为86万台、106万台、146万台,复合增长率超过30%。自2020年以来,新风空调便成为行业热门话题。中怡康线下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49周,新风空调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200.7%、189.5%,成为空调市场上的黑马。2021年上半年,配置新风功能的空调销售额均同比大幅提高。

  行业政策也为新风空调的加速成长提供助力。2018年《居住建筑新风系统技术规程》和2019年5月《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JGJ/T440-2018)》实施后,我国首次将在学校等室内场所,有条件配置新风装置等建议性内容写入政策性文件《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的通知》中,预示着新风系统将进入加速普及阶段。

  “领风者”在行动

  面对新风这一风口,头部厂商已迅速行动起来。TCL率先把新风技术引入睡眠新赛道,占位睡眠场景,抢占新风赛道,已经成为“睡眠守护者”的代名词。

  对于TCL空调来说,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随着2021 TCL空调全新品牌战略暨新风空调新品发布会的举办,TCL空调确立了“懂你的健康空气专家”全新品牌定位方向,聚焦睡眠场景切入新风赛道,打造出“爆款”产品——TCL卧室新风空调。

  “升起小蓝翼 深睡新风里”,TCL卧室新风空调掀起了一股“新风潮”。7月31日-8月1日 ,体操世界冠军杨威、拳击世界冠军邹市明、女排世界冠军赵蕊蕊,都给TCL卧室新风空调“新手爸妈十年助眠合约活动”打CALL。

  这是TCL空调长期技术积累、厚积薄发的结果。纵观TCL空调过往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从产品平台到价值主张,从品牌形象到核心定位,从营销架构到市场地位,2017年,TCL空调产销就已经突破1000万套,成功迈入千万级俱乐部,同时开始战略转型,不仅建立了独立完整的空调产业链,还不断加速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战略,通过提取智新风、智恒风、智净风、智柔风2.0、智静音5项健康技术模块,构建起卧室新风空调的技术基础。

  TCL有足够的自信和底气在“新风”主战场赢得优势地位。数据显示,在2015到2020年连续六年的规模成长中,TCL空调已跳出了行业周期性发展的窠臼,实现连续突破和增长,近六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2%。而近期发布的TCL实业半年报显示,TCL空调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0%,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4%,再上新台阶。(来源:经济观察网)

 

 
上一条:洗衣机上半年产销同增20%以上,市场呈现两大特点
下一条:彩电零售均价涨幅一度接近50% 涨价过猛导致销量下滑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