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科技 > 科技  

 

彩电零售均价涨幅一度接近50% 涨价过猛导致销量下滑

时间:2021-08-07 13:42:05  来源:  作者: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Omdia发布报告指出,预估大尺寸面板价格将自2021年8月至9月之间开始下行,并称2022年上半年将出现较大的价格下跌。此外,也有供应链消息称,近期显示驱动芯片的缺货行情开始放缓。业内人士认为,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下游的电视机行业正在下调对供应链的需求。

  行业报告指出,当前,上游冲击、经营困难、消费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了今年上半年彩电行业发展,而产业环境、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竞争格局、彩电行业长年价格战等因素也给彩电企业带来了压力。

  前七大国产电视机品牌出货量整体下跌

  据了解,当下阶段彩电业因涨价过猛而开始出现销量下滑的态势。

  奥维云网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销售额594亿元,同比增长15.1%,均价3332元,同比增长34.9%。彩电零售均价涨幅一度接近50%。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彩电市场销量自3月起,连续4个月出现11%~34%的大幅度下滑,上半年累计销量1781万台,同比下降14.7%。

  而洛图科技的数据同样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主力品牌出货整体下跌。2021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前7大国产电视机品牌,包括小米、海信、TCL、创维、长虹、康佳、海尔的总出货量为1464万台,同比减少16.1%。进入7月,市场更加清淡。

  结合过去5年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前7大品牌出货创下了近年新低。

  消费需求减少,彩电市场发展受限

  对于彩电市场的收缩,奥维云网报告称,上游冲击、经营困难、消费需求减少是影响2021年上半年彩电行业发展的前三大因素,其次是受到渠道变化和宏观环境影响。芯片与面板供应紧缺、市场价格调整过快、企业应对内外环境迅速变化的反应速度不及时等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据悉,影响2021年上半年彩电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来自产业链上游。受显示驱动芯片、偏光片和显示玻璃等材料缺货和海外需求增长影响,电视面板已连续涨价12个月,2021年6月55英寸及以下中小尺寸面板采购价的同比涨幅在90%以上,至今仍保持结构性紧张态势,下游零售持续承压。

  此外,产业环境、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竞争格局、彩电行业长年价格战等因素也给彩电企业带来了压力。对于消费者需求,业内人士指出,受产品与应用场景创新加速和电视内容生态不佳的影响,当前消费者对于彩电的需求出现下滑,导致用户黏度下降,开机率走低。

  部分投资者也已经关注到面板价格可能出现的调整给相关企业带来的影响。近日,有投资者向TCL科技提问8月面板价格上涨或将终结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对此,TCL科技回应表示,目前TCL华星订单充足,面板产品供不应求,库存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并强调从长期看,供需关系的根本性改善决定面板行业周期性弱化趋势不变,大尺寸化及新品类拉动长期需求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面板的供需现况,近日TCL华星COO赵军表示,面板过去严重短缺,目前已经供需相对平稳,在某些领域甚至出现供应过剩。对于现阶段面板行情的整体判断,他认为,未来面板供需趋于平衡,局部会出现过剩。

  链接:海信告TCL法院判赔200万元

  激烈竞争之下,很多彩电企业走上了技术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而不同新型显示技术的竞争也引发了一些纠纷。近日,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视像”)与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惠州公司”)商业纠纷告一段落。

  据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TCL惠州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海信视像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200万元;TCL惠州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其官方微博置顶位置连续15日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

  根据判决书,海信视像与TCL惠州公司之间的纠纷,源于2019年12月TCL惠州公司在其运营的“TCL电视”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账号发布了含有针对激光电视产品的虚假信息和误导性信息的被诉侵权视频,侵权视频使用对比、夸张、贬损的方式对激光电视进行了引人误解的描述。(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上一条:“十四五”空调大变局:TCL引领健康消费新趋势
下一条:调味品用放冰箱吗?有两类需要冷藏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