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健康 > 健康  

 

除了擤,还可以这么对付鼻涕

时间:2021-12-04 13:48:01  来源:  作者:

 

  看着手中卫生纸上黄的绿的,一种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呼吸也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相信多数朋友感冒鼻子不通气了,都是这么解决鼻涕的。的确,鼻塞很难受,很多人会不管不顾,用手指狠狠捏住一侧的鼻孔,很用力地把鼻涕擤出来。

  这样做有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比如用力擤鼻涕导致鼻腔压力突然增高,使得感染性鼻涕进入鼻窦引起鼻窦炎,或者将感染性鼻分泌物挤到咽鼓管那里,引起中耳炎,又或者挤到鼻泪管那里,引起泪道炎,或者鼻泪管堵塞等。所以,千万别太暴力地对待我们娇弱的小鼻子。

  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既然不能擤鼻涕,那我抠总行了吧?这种行为除了不雅观外,可能将手上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带入鼻道,引起鼻腔感染。同时鼻黏膜遭受抠鼻子这样的机械性刺激,更容易引起鼻内炎症。如果不小心抠破鼻腔的血管,有可能引起鼻出血,还有可能将鼻毛挖掉,减少了鼻毛对有害物质的过滤作用,引起鼻腔感染。此外,由于鼻部处于医学上的“危险三角区”内,如果炎症控制不好,有可能侵入颅内,引起脑膜炎、脑炎危及生命。

  那又不让擤鼻涕,又不让抠鼻子,它就是进出气不顺怎么办?这里还有一招,那就是洗鼻。首先最好是使用专业的洗鼻工具,不一定非要选特贵的电动款。其次洗鼻建议选用0.9%的生理盐水。我们平时食用的含碘盐不建议用于洗鼻,有健康隐患。还有就是昂贵的天然海盐或温泉盐,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其冲洗鼻腔的效果并不会比生理盐水来得好,使用的感觉也不会比生理盐水舒服。生理盐水的调配法为250ml温开水中添加2.25g的洗鼻盐,温度约37℃的温盐水较为适宜。市面上也有直接调配好的0.9%生理盐水。依照个人的需求每日可清洗1~2次,但不是洗得越多越好。如果工作环境中暴露在许多灰尘下的鼻病患者如煤矿工人、木工、水泥工、厨师、裁缝师、理发师等,清洗鼻腔尤为重要。除了清洗鼻腔,感冒鼻塞时,大家也可以考虑热敷鼻子,比如用热毛巾捂住鼻子一会儿,帮助鼻腔循环,恢复通气。

  (张文娟 湖南省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上一条:超两成患者术后会作呕 为什么手术后恶心想吐?
下一条:我就健个身咋还得痛风了?专家:别用力过猛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