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健康 > 健康  

 

夏季为养心好时机 夏季养心有这6个小妙招!

时间:2021-07-16 13:26:31  来源:  作者:

 

  自古以来,中医养生便讲究顺应四时的变化,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且心主神志,心主血脉,心气得到充养才能够促进血液在体内的正常流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因此,养心被认为是夏季养生的重点。

  那么在夏季要如何养心呢?

  1、出汗不宜过多

  夏天温度较高,如果进行剧烈的运动及高强度的锻炼,或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作业,可能会使人体大量汗出,心在液为汗,流汗过多难免会损伤心气,出现心慌、乏力等表现。但是适度的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在夏季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夜晚温度较低时进行适度的运动。

  2、多吃红色食物

  夏季养心可在饮食上稍作调整,在《黄帝内经》当中有关于红色食物能够入心经的记载,在夏天可多吃些红色食物,如西瓜、西红柿、红豆、胡萝卜等,能够保养心气,起到运行气血,营养心脏的作用。

  3、进行适度的体育运动

  在夏季应根据机体的情况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心脏的耐力,但需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老年人群可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方式,如慢跑、太极拳、散步等,通过运动还可调理人体的精神心理状态。

  4、适当进行穴位按摩

  在平日也可对于相关腧穴进行适当的刺激来保护心脏,如心俞、百会、内关穴、大棱穴、郄门穴等等,可采取按压、按揉或针刺的方式,能够起到调和气血,营养心气的作用,提高心脏的功能。

  5、选用相应的中药材

  平素心功能较差的患者,在夏季可通过服用中药或代茶饮的方法来达到养心的目的。对于心气虚的人群,如常常表现为心慌乏力、精神不振时,可适当选用能够补益心气的中药材,如黄芪、党参等。若在心气虚的基础上伴有血虚,如表现为面色、唇甲淡白时,还可吃些龙眼肉、大枣等能够补养心血的中药食材。

  6、冷热交替洗浴

  在夏季洗浴时,可进行冷热水交替的方法来增加血管的收缩,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提高血管的弹性,能够起到保护心脏,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在用凉水冲洗时温度不宜过低,以机体感觉微凉为宜。

  心脏系统的疾病现在已严重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说,健康的心脏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夏季应抓住时机做好心脏的保护工作,并要注意避免情绪过于激动或过于劳累,防止对心脏造成损伤。

 

 
上一条:老年人要想体质好少生病,这5种营养要合理补充!
下一条:热衷朋友圈里“晒跑”,但你真的跑对了吗?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