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财经 > 财经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时间:2019-08-02 16:45:5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银行理财呈现出两大发展趋势,一是产品收益率、尤其是保本产品的收益率持续走低,二是净值化转型加速。分析称,由于市场的“宽货币紧信用”状态,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仍将维持下行趋势。但随着资产业务的转型,未来,银行应加快净值型产品创新步伐,重构产品吸引力。

  收益率下降

  据相关数据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近期呈下降趋势,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意愿也有所降低。由于银行理财投向的债券等资产价格或将继续维持低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仍将维持下行趋势。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0%,环比下降4个BP,已经连续16个月下滑。今年年初,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半年时间下降18个BP。而与2018年6月4.80%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相比,一年时间下降了60个BP。

  分类型来看,2019年6月,银行保本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6%,环比下降14个BP,降幅较大;而非保本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4.31%,高于保本理财,环比小幅上升2个BP。几家国有大行的官网显示,目前在售的多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收益率在4%以上的屈指可数,除了个别净值化产品和结构性产品外,大多数收益率都已跌至4%以下。

  究其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从外部的环境看,上半年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市场利率下降,相应的理财收益率也在下降。”

  另外,从银行理财业务本身角度来看,资管新规的落地对于银行理财资金在非标上投资的限制,也使得银行理财收益率越来越低。同时,金融系统内风险事件的频发,使安全高息的资产越来越少,也是难以支撑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的原因之一。黄大智补充道。

  金融分析师赵欢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由于2019年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资金利率走低,加上银行理财的高收益主要靠非标拉高,而在最近两年强监管下,非标投资萎缩,相应的银行理财也难以实现高收益。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陆胜斌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短期来看,央行为了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了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带动银行理财利率下行。”

  长期来看,受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非标投资持续萎缩,转向了流动性好、收益率更低的资产,故而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持续走低。陆胜斌补充道。

  对于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的趋势,融360分析师杨慧敏曾向媒体表示,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依然维持下行。一方面,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银行理财投向的债券等资产也维持低位;另一方面,由于一般非标期限较长,期限错配受限的情况下,银行投资非标较困难,无法以非标投资拉高收益。

  黄大智坦言,在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将持续性宽松,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降,理财收益率同样如此。而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持续冲击下,以及互联网金融资金回流的作用下,理财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

  发行量大增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提出了严格要求。

  事实上,在资管新规的推动下,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开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将不断加速,据了解,部分银行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占比相对较高。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称,净值型理财发行量近期保持高速增长。据其不完全统计,2019年6月共有980只净值型理财发行,较上月增加42.44%。其中,封闭式产品763只,占比为77.86%;开放式产品217只,占比为22.14%。

  近期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保持高速增长,黄大智分析指出,主要原因是执行监管规定,理财子公司只能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而没有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也在积极处理存量理财业务,向净值化的银行理财产品转型。

  陆胜斌表示,资管新规要求新产品需按净值化管理,刚性兑付将被逐渐打破,净值化产品将成为主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已发售。其中最显著的特点是,相较于之前的理财产品,认购起点大幅降低。

  具体看来,工银理财推出的“添利宝”、“鑫得利”、“鑫稳利”、“鑫天益”、“全鑫权益”等系列的9款理财产品,目前均在工行官网上有售,其中2款产品认购起点金额为1元,另有7款认购起点金额为1万元。中银理财推出的“稳富”系列、建信理财推出的“乾元-安鑫”系列,均有多款产品在售,认购起点金额均为1万元。而交银理财此前已经完成募集的“稳享”、“悦享”等3款理财产品,认购起点金额均为1元。

  对于净值型产品的特点及优势,陆胜斌称,净值型产品购买起点低、风险揭示充分,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具体看来,赵欢指出,净值型理财产品是开放式、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具备信息透明、赎回灵活的特点,没有预期收益,没有投资期限。产品每周或者每月开放,用户在开放期内可以进行申购赎回等操作。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实际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有关。

  理财产品走向净值化,可以保证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因为净值型产品信息更加透明、定价更为公允、投资者利益保障更为到位,强化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规范了银行的投资行为。虽然不再明确预期收益率,但投资人可以根据产品运作情况享受浮动收益,通过产品净值增长或产品份额增加的方式实现收益累加,在风险自担的前提下做到收益尽享。赵欢补充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一条:重在提质,稳外贸稳外资持续发力
下一条:中国银联多措并施优化闪付双免服务 有效降低盗刷比率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