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资讯频道 > 基层  

 

郯城:农民创新无人机播撒水稻创高效

时间:2020-06-18 17:14:48  来源:  作者:

 

  “过去,只亲眼见过无人机喷洒农药化肥,没有见过旱播水稻种子用无人机的,如今变为现实。瞧,这地块无人机直播效果真的好,作业效率也高”。在小麦收割灭茬后的当天,郯城县高新路马头镇路段前赵村湖片里,双兴社区西张林村农民吴青保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在水稻直播现场记者亲眼看到,农民工将处理过的水稻种子定量装进无人机货箱,经过调试、启动、起飞、直播等程序,无人机在技术人员一整套娴熟的操控下,沿着既定轨迹进行水稻直播。“掌控”下仅5分钟的时间,轻轻松松地完成1亩地的水稻旱播任务。

  据了解,无人机直播水稻就是利用无人机直接将水稻种子播撒在田地中,无需进行育秧、移栽,工序一次完成。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的马头镇双兴社区西张林村民、郯城千村生态种植合作社社长吴青保,他肯学上进,坚信高新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的道理。这次大胆利用无人机从高空中播撒水稻还是第一次,在郯城县也是首例,他如实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

  随着改革开放的经济浪潮的进一步冲击,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在家种不了地的实际情况。农村农民农田出现了搁慌现象,解决当前农村“谁来种粮、怎样种粮”的问题,关键就是要搞好规模化种植模式,提高农业现代化新技术。郯城县马头镇双兴社区西张林村民、郯城千村生态种植合作社社长吴青保,熟悉掌握了国家大农业的政策精神,积极带领12名农民并与中国忆科国际种业有限公司“牵手”,并成立了亿科种业山东有限公司,经营发展五彩稻、五彩小麦、以及优良品种等。麦收前,合作社又分别流转土地5000亩。

  郯城县马头镇双兴社区西张林村民、郯城千村生态种植合作社社长吴青保蛮有兴致地说:合作社通过在学习外地的水稻旱播经验,大伙心中信心十足,购买了4台无人机用于施肥和喷撒农药。今天,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旱播水稻种子。水稻均量条播有序分布,稻苗成行生长,群体通风透光增强。一亩地播种几分钟的时间,是人工作业的10倍。这样水稻直播不进行育秧、移栽,而是直接将水稻种子播于稻田的一种栽培方式,大面积水稻直播可节省大量劳动力,快速提高劳动效率,对实现高效农业生产的智能化、轻型化、专业化、规模化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亿科种业山东有限公司、郯城县马头镇双兴社区西张林村民、郯城千村生态种植合作社社长吴清保带领合作社社员,今年共实验无人机旱播水稻50亩,不仅让无人机实现一机多用、提高了使用率,而且省下了一大笔人工费用的支出。 (高军摄影)

 

 
上一条:枣庄市定贫困村级索镇南孔村发展小记
下一条:平邑县白彦镇路域整治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