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  

 

垦利区卫生健康局“四个一”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9-12-03 13:42:32  来源:  作者: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启动以来,垦利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增强为群众健康矢志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四个一”为民服务解难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次“实地调研”,为领导干部加压,确保换位体验知民情

  为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垦利区卫生健康局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老百姓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烦心事儿、揪心事儿为“靶子”,瞄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16名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详细列出调研方案,就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医疗卫生领域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亲临现场换位体验,全面把脉会诊问题,找准病灶开出“药方”。

  截至目前,该局领导干部共到基层进行调研43次。同时,围绕医联(共)体工作、加强孝文化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医药人才队伍、免疫规划等课题,撰写调研报告6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1次。

  一张“工作网络”,为百姓健康护航,确保双管齐下惠民生

  主题教育期间,垦利区卫生健康局根据主题教育调研方案,就医联(共)体建设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基妇科、医政科人员为成员的调研组,进行了专题研究,定期调度,积极推进。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结合实际,将区人民医院和油田中心医院建立医联体,同时,区人民医院和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医共体协议,区域医共体初步形成,切实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区、镇(街道)两级医疗卫生工作的“双加强、双促进、双提高”,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积极指导推进医(联)共体内下派帮扶、分级诊疗系统启用、药品统一目录及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着力于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为群众带来切实便利和实惠。

  2019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实现标准化建设,全区所有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5方面基本实现标准化,基层医疗机构接诊能力得以提升,诊疗服务能力逐步优化。截止目前,本辖区高血压患者管理率62.09%,糖尿病患者管理率62.04%。

  一批“顾问上岗”,为行风把脉问诊,确保卫生健康顺民意

  为深入推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垦利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首批11名卫生健康行风监督员正式上岗,他们现场获颁聘书,为垦利区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把脉问诊”,聘期二年。

  针对医疗卫生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收受红包、违规收费等行风“九不准”,行风监督员深入一线,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诉求,对行风建设和医疗服务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卫生健康系统把脉诊病,同时,各医疗机构,对发现和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区卫生健康局各联系医疗机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定期督导、定期检查,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堵点,促使卫生健康系统纠正行风,转变作风,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对健康的满意度。

  本次行风监督员分别来自党政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村(社区)负责人和其他社会热心人士等社会各界,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公正廉洁,作风正派,实事求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善于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

  一支“服务队伍”,为基层卫生提质,确保医疗服务下沉解民忧

  检视问题是基础,整改落实才是关键。为了提高辖区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群众健康路铺就“最后一公里”。

  垦利区卫生健康局针对高龄老人和特殊群众就医难问题,着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和高龄老人家庭特殊服务。由基层卫生院长、分管院长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05个,团队长亲自带队入户、进社区,面对面与群众进行签约,现场提供健康指导和基本医疗服务,目前已在13个村开展了义诊活动,为150名老年人入户义诊服务。在此基础上,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探索“一老两家”服务新模式,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签约重点人群,提供“四个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区重点人群签约数达到42794人,签约率52.9%;60岁以上老年人签约31700人,签约率66.9%。(邹瑞花)

 

 
上一条:郯城:贫困老人玩“玩具”出效益
下一条:罗庄:“四级灌溉”浇出百姓幸福生活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