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旅游 > 旅游  

 

文旅融合邂逅科技创新 业界齐聚西安把脉新时代文旅发展

时间:2019-11-01 14:31:16  来源:  作者:

 

  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于10月23日在西安举行。本届大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与携程集团共同主办,以“文旅融合·智能驱动”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入境游、目的地营销及科技、共享住宿、文旅产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满足文化消费需求成各地创新关键

  纵观我国旅游业近40年的发展史,其实很早之前“文旅融合”就已经开始了。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向人民网记者说,“从旅游发展的角度来说,第一天发展开始就文旅融合了。我们已经融合了40年,只不过在前几年形成了一个行政的文旅融合。文旅融合其实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我们已经实践了40年,还会继续实践下去。”

  现如今,文旅融合已进入深水区,需要通过文旅融合去破解旅游发展的一些难题。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旅融合面临着发展的三个新问题,即如何满足老百姓新的需求,如何更好地让文化走出去,以及如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后更多的要靠市场创新。在未来的三四年,党和政府不会去干预市场。都是靠专业的、市场的、精准的滴灌式调控,这对好多地方来说是一个挑战。在这个过程当中,目的地也会面临重新洗牌。”

  地方旅游发展需要文旅融合,桂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志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了这一点,“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名不绝于耳,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桂林和西安在同一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前大家只知道桂林有山水,但不知道桂林也有文化。从导向性来讲,以前城市在规划、建设偏旅游时,可能就把文化忽略掉了。但近几年来,大家都意识到了城市发展需要文旅融合。桂林除了旅游演艺,包括研学、康养、体育、赛事、节庆等方面都在发力。”她说,旅游和文化合并以后,从顶层设计、城市规划来讲,把文化和旅游作为一个最首要的考虑因素,对提升城市品质、市民的文明程度,到城市的公共服务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都起到了特别大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也为地方发展文旅融合“支招”,他认为核心就是要满足大众的需求。“中国现在的中产阶级有两亿人左右,未来十年会达到五亿。中产阶级最大的需求是文化消费,我们不但要满足大众需求还要看到需求市场的变化。陕西包括河南、甘肃、山西,应该变成最有中国故事、中国文化特色的一个目的地地区,让大家能看得到、看得懂。”

  科技驱动旅游智慧化、高质量发展

  科技对旅游行业的影响,已体现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5G时代的到来会有怎样的改变?李仲广表示,以前的跟团游可以让一两万家旅行社来推动,到散客之后就得依靠科技来服务。互联网兴起后,散客市场才进入一个爆发期,同时这方面的产业化、市场化才出现,包括OTA、MTA以及现在的数字文旅,它不是资源导向,是客源导向,谁掌握客源,谁就掌握这个行业的话语权。他说:“文化和旅游部坚决地把科技和旅游融合作为方向,今年出台了几个文件。中国旅游研究院也把科技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旅游发展论坛的主题,把科技年作为2020年的年度主题,这都反应目前中国5G时代来临行业发展的动态。”

  吴必虎认为,5G时代对旅游业的影响是极大的。旅游是依赖于信息的产业,而互联网或者说5G就是高速度地提供一种很远长的信息。“未来旅游产品的开发,将更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体验。比如梦回唐朝,我们可以通过一种设备或者一种语言化的产品实现‘穿越’,到了西安城墙永定门,你可能真的看到唐朝当时的人和生活,感受几千年前的风土人情。”

  除了对于产品的影响,科技带来的数字化也对目的地营销起到了关键作用,张志红也表示,“营销肯定要有数字、数据,然后进行精细化营销,客源在哪儿,什么搜索最多,什么画像对目的地感兴趣,游客的体验和需求点在哪痛点在哪,我们心里还是得有一本账。但是现在的挑战在于景区,包括目的地,得到的数字都是间接的,不是直接的,这也是未来需要关注的。”

  科技对政府监管也能助力。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指出,共享住宿新业态对住宿服务业转型发展的作用开始显现,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帮助平台企业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也将成为平台加强内部治理的重要保障;新技术应用也有助于使政府监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有了新的技术支撑。“包括消费者的看房体验、安全保障体系,商家都会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并会大力投入,给消费者提供一种安全、放心、友好的体验。这既是未来竞争力的一个焦点,也是新技术对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影响。”

  跳出“传统”的西安更具发展空间

  近年来,西安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山水等资源禀赋,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战略,加快实施国家大遗址保护工程、皇城复兴计划和文化旅游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打造丝路文化高地、世界旅游时尚之都。2018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554.8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74%。2019国庆假期,西安共接待游客1736.74万人次,收入151.87亿元,位列国庆国内自由行人气目的地城市前列。西安旅游业未来如何发展,与会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魏小安认为,西安不能光讲传统,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包括传统与当代的关系,文化与自然的关系,都市与乡村的关系,文旅与生活的关系,自身与外来的关系。“我们叫多种视角认识多样西安,多元文化对应多维西安。光讲传统西安发展不起来,长安就是长安,西安才是西安。把这五个关系处理好了,文旅融合自然在其中。”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表示,西安这些年来旅游发展非常迅速,文化方面是支撑作用。他建议,“一个要全域拓展,西安不光有六处的历史文化遗产,好多地方都是很有底蕴的,比如浐灞生态区、曲江文化区,这些虽然不是文化遗产,但独具西安风格,具有历史传承,可以很全面的看看。另一个,就是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不光是消费,还能带动郊区或者是环境资源好一些的地方,休闲旅游业对于经济发展也会有所提升。”同时,李宝春也肯定了本次大会的成果,他说,携程是第二次作为主办单位,它具有着网络分销渠道、良好的合作伙伴以及庞大的客群,这样的合作空间可以拓展西安对外交流的渠道。西安这些年在逐步做,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希望它做的更好。”(作者:连品洁 来源:人民网)

 

 
上一条:泰国宣布将免收落地签证费措施延长至明年4月30日
下一条:湖南常德推出“夜游”精品线路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