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旅游 > 旅游  

 

北海公园万佛楼及大佛殿遗址开放

时间:2019-09-29 14:27:33  来源:  作者:

 

  位于北海北岸的大佛殿遗址于昨日正式开放,万佛楼遗址也将于9月27日首次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海公园管理处获悉,目前,两处遗址区内的主体建筑均不复存在,此次保护性开放,带动小西天、阐福寺建筑群的全面开放,同时北海公园新增游览面积1.3万余平方米。

  大佛殿遗址区保护性开放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海公园阐福寺,跨过第一进院落,就来到了大佛殿遗址区,两处立体宫灯造型花堆格外醒目。大佛殿就位于第二进院落的中心,不过只剩下了基座,地上建筑于上世纪初期被大火烧毁。

  据北海公园管理处基建设备科负责人钱勃介绍,大佛殿是阐福寺的主体建筑,建于1746年,是皇家用于举行祈福纳寿活动的重要场所。1919年,大佛殿被大火烧毁。第三进院落内的后殿及八方亭也被大火烧毁。2009年,北海公园开展文物古迹挖掘,将大佛殿遗址区封闭。直到去年8月,公园内4家住户完成腾退,北海公园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大佛殿遗址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

  昨日起,大佛殿遗址区对公众开放,新增游览面积4600平方米,阐福寺三进院落终于完整呈现在游客面前。第三进院落被布置成展室,里面摆放的模型沙盘、室内展览介绍着遗址区的“前世今生”,全面展示了北海大佛殿建筑群的历史风貌。

  万佛楼遗址区首次亮相

  在阐福寺的西侧,是小西天景区。钱勃介绍,小西天景区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是极乐世界殿,北部是万佛楼遗址。该区域此前从未对游客开放过。9月27日,占地面积达8886平方米的万佛楼遗址将首次亮相。

  步入万佛楼遗址,目前仅存宝积楼、妙香亭等遗迹,由于历史原因,主体建筑万佛楼已不复存在。据了解,万佛楼曾是乾隆皇帝为母亲祝寿时修建,高26米,非常壮观。“现在北海公园完整保存着建筑图纸、历史照片等资料。待到时机成熟时,可以对万佛楼遗址进行复建。”钱勃说。

  北海万佛楼、大佛殿建筑群遗址区作为一种特殊的文物类型,公园在保证文物及遗址本体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开放与展示,带动小西天、阐福寺建筑群的全面开放,使北海800多年孕育出的传统文化底蕴完整呈现出来。

  北海菊花展同步开幕

  据了解,两处遗址景区均实行博物馆的预约参观方式,客流瞬时不超过80人。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参观时间为9时至17时(16时30分停止发票)。周一景区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伴随着阐福寺三进院落的完整开放,北海公园第40届菊花展也于9月25日同步开幕,主展区就设在阐福寺内。院内设置14间展棚,集中展示1000余盆精品菊花,并在后院布置插花艺术展区。同时,菊乡开封也为国庆送来了非常有代表性的特色造型艺菊、悬崖菊、多头菊等各类菊花6000多盆,组成狮子、孔雀、蝴蝶、大象等卡通动物造型,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望,拍照留念。

  此次菊花展将持续至10月15日,国庆期间,广大游客可到北海公园游园赏菊。(作者:王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一条:云上瓦屋最美“桌山” 四川洪雅倾力打造旅游、康养圣地
下一条:文旅融合 济公故居“旅游直营店”开业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