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房产 > 房产  

 

上市房企加快融资步伐 降价促销或成趋势

时间:2020-09-23 14:52:19  来源:  作者:

 

  “金九”来临,上市房企融资步伐不停。近期多家上市房企发布大额融资计划,融资品种较为多样。从融资原因看,除了偿还前期到期债务、补充运营资金等常规因素外,融资收紧预期强、开发投资整体处于高位也是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资金紧张已成为行业共识,除了融资外,销售端发力也是补充现金流的重要途经。“金九银十”作为房企销售推盘的黄金期,预计会有更多的房企通过以价换量的形式来快速回笼资金,房价或有下降空间。

  大额融资频现

  多数房企单笔融资规模较大。9月14日深交所网站披露,“申万宏源-招商蛇口-泰格明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交所受理,拟发行金额约为41.5亿元,发行人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销商为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

  从融资品种看,近期上市房企除了发行常规公司债外,可续期公司债券、ABS类创新融资品种也较常见。

  可续期公司债券方面,以厦门象屿为例,9月15日,据上交所消息,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0年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二期)。本期债券仅发行品种二,品种一未发行。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8.1亿元(含),品种二实际发行规模为5.4亿元,票面利率为4.8%,发行期限为3+N年。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营运资金等。

  ABS类融资品种方面,以华润置地为例,9月14日,“中信证券-华润置地成都万象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交所审核通过,债券拟发行金额为25.01亿元,发行人为华润置地投资有限公司,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类别为ABS。

  近期保障性住房类融资项目也频获交易所受理。9月15日,据上交所消息,“平安证券-瑞晖嘉苑保障性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上交所受理。该债券拟发行金额15.69亿元,发行人为北京建恒润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销商为平安证券。瑞晖嘉苑为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单店村。

  开发投资处于高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近期发布融资计划的上市房企融资原因看,偿还前期到期债务、补充运营资金是主要原因。此外,房企加大融资还与近期行业整体开发投资处于高位需要大量现金流,以及融资收紧的预期关系较大。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5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5454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

  从承建方披露的月报数据看,8月份开工情况也较为景气。中国中冶日前发布的2020年1-8月份新签合同情况显示,公司1-8月新签合同额600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其中海外合同131.8亿元。中国电建前8个月新签合同总额约4476.74亿元,同比增长28.93%。前述新签合同总额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3384.26亿元,同比增长33.99%;国外新签合同额折合约为1092.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45%。

  降价可能性大

  房企前8个月销售额明显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84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7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从销售额来看,商品房销售额为96943亿元,同比增长1.6%,而1-7月份为下降2.1%。8月份商品房销售额首度回正,主要是受东部地区销售额同比上升明显带动,如8月份东部地区大湾区价格上升明显,惠州、广州商品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9%、0.9%。

  从房企披露的前8个月销售数据看,多数公司前8个月销售额度远远超上年同期。以中国恒大为代表的龙头房企带头打折,销售数据较亮眼。中国恒大8月份合约销售金额约为514.8亿元,同比增长约7.7%;合约销售面积约为53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8.5%。前8个月份,集团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4506.2亿元,同比增长约21.8%。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销售端向好,对公司现金流是有力补充。为了加大销售,不少房企以降价促销的方式,缩短销售和回款时间。在中央反复强调“房住不炒”、地方密集发布收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以及在“三道红线”和业绩指标的压力下,在“金九银十”期间,房价或有下降空间,预计会有更多房企通过以价换量的形式快速回笼资金。(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上一条:二手房市场难现趋势性上涨
下一条:房地产业协会发布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