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财经 > 财经  

 

2月净买入超千亿 外资加仓中国债券势头不减

时间:2021-03-04 20:20:40  来源:  作者:

 

  2月外资继续加仓中国债券,净买入超千亿元,中外利差缩窄等因素并未扭转外资增持势头。

  不过,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海外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可能趋于退出,需关注由此引发的资本流动变化。

  净买入持续超千亿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3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31524.69亿元,环比增加956.94亿元,环比增幅为3.13%。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27个月上升。

  此外,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6718亿元,净买入规模为1438亿元,自去年4月以来持续超千亿元。

  从品种上看,利率债尤其是国债仍是外资“最爱”。截至今年2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中,利率债占约97%。其中,政府债券占比超65%,政策性银行债占比超31%。

  2月净增持部分也主要来源于国债。当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的国债托管面额增加约618亿元,政策性银行债托管面额增加300亿元。

  加仓趋势未扭转

  今年1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的托管量增逾1700亿元。考虑到春节假期致2月交易日减少,环比增量较1月下滑合乎常理。值得注意的是,2月还出现了新的不利因素: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海外利率大幅上升,致使中外利差快速缩窄。

  今年1月下旬起,美、英、德、日等海外发达经济体的长端国债收益率显著上行,中外利差快速缩窄。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为例,今年1月缩窄14个基点,2月缩窄幅度加大,约23个基点,利差一度跌破180基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为183基点,较去年11月249基点的高位缩窄66个基点。

  但2月中外利差加快缩窄尚未对外资增持行为产生显著影响。就近几年春节所在月份而言,今年2月外资增持力度是罕见的。2020年1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环比增量为89亿元;2019年2月,环比增量为43亿元;2018年2月,环比增量为291亿元。

  谨防资金回流风险

  去年5月,外资加仓中国债券力度加大,当月外资净增持中国债券的规模达到千亿元。截至今年1月,外资净增持量已有5个月达千亿元级别。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去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行情让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另一方面,去年3月以来,美国、欧洲等多个经济体都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了大量流动性,部分资金“外溢”至中国债券市场。

  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0年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日本银行资产负债表分别扩张了77%、50%、23%,全球流动性极为宽裕。2020年,境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券市场超过1万亿元,60%以上是境外央行的长期资金。

  但是,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可能出现变化。近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好转、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强。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涨幅已超20%,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2月突破了1.5%的高位。2月,美联储官员表示,美债收益率上行是经济基本面改善的结果。

  《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长期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要经济体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将可能退出,届时资本流动方向可能出现变化,这对我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而言是正常的,但也要防范相关风险。(来源: 中国网)

 

 
上一条:连降五周后迎来反弹 猪肉何时迎来“白菜价”
下一条:专家建议财税政策持续发力 继续推进减税降费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