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财经 > 财经  

 

找准着力点 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码

时间:2019-10-11 13:53:53  来源:  作者:

 

  鲁网10月10日讯 在加大逆周期调节背景下,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被重点强调。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八次会议,对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作出重点部署,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治理体系和激励机制,遵循金融机构经营规律,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在逆周期调控过程中,政策性金融机构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商业性金融机构不敢贷款特别是不敢发放中长期贷款时,政策性金融机构可以发挥‘托底’作用,为稳增长提供更大的助力,这是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优势所在,也是职责所在。”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政策性金融改革向纵深推进

  政策性银行是实现国家意志、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金融组织,对抗经济下行压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是其职责所在。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未来三家银行改革的着力点将侧重哪些方面?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间,政策性银行改革始终在推进。从改革方案的批准,到三家银行章程的推出,再到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改革的大方向已经明确,改革的重点内容在不断推进。”曾刚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2015年4月份,三家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这标志着我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实质性进展。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明确将国家开发银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位为政策性金融机构。2016年11月份,国务院先后批准同意《国家开发银行章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章程》《中国进出口银行章程》。2017年11月份,银监会又分别印发《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

  “可以看出,政策性银行改革的重点内容首先是明确定位,厘清职能和业务范围。在过去一段时间,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存在边界不清的问题,改革的核心就是回归政策性金融本源,在回归本源的基础上明确各自的重点业务范围。虽然三家银行在业务层面有各自不同的专业领域,但总体指导思想都是服务国家战略,支持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曾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始终关注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优化公司治理。曾刚认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一方面有助于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另一方面有利于坚守政策性金融的本源定位,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我国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政策性银行是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工具。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稳定能够影响经济增长的核心变量,确保经济增长不失速。

  “相对于商业性金融机构来说,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资金规模大,资金成本低。央行对于政策性银行的再贷款政策相对宽松,而且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国家信用从金融市场融资,市场认可度较高;二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基于社会效益和保本微利原则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发展,利率更为优惠,产品期限也更长;三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具有定向特惠、放大政府信用的优势,而且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已经积累了较深厚的业务基础。”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这些优势,可以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起到“托底”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均明确表示,要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信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今年年中三家银行公布的经营情况来看,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在逆周期调节中全力发挥带动作用,积极作为,并取得良好成效。来自国开行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座谈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向实体经济融资1.4万亿元;进出口银行披露,截至6月末,该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03%;农发行方面透露,上半年,该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7711亿元,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明显。

  “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受限于资本金不足、存贷增长不匹配等因素,当前,商业性金融机构在降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压力较大,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可以通过政策性银行投放流动性,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二是基建投资增速不容乐观。通过政策性金融机构,不仅可以加大对基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稳投资,同时还可以协助地方政府稳妥处理好债务问题,做好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吴琦认为。

  在痛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

  进一步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需要在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

  吴琦认为,下一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着力点将聚焦两个方面:一是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加大对基建投资的信贷支持力度,如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及产业转型升级等;二是协助地方政府稳妥处理好债务问题,做好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基于这两个目标,吴琦认为,需加快对政策性金融机构治理体系的改革:一是在宏观层面,制定政策性金融中长期发展战略,推动政策性金融机构立法进程;二是在中观层面,进一步明确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功能定位和监管措施;三是在微观层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建立健全“三会一层”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当前,政策性金融机构已经在国内基建、外贸和“三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在未来,一是要进一步通过完善政策性银行的治理结构和优化激励机制,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引导政策性金融机构进一步以“量大价低”的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民生领域以及经济薄弱环节;二是通过充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的投放力度;三是未来可以探索丰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种类,“门当户对”地支持经济重点薄弱环节。(来源:金融时报)

 

 
上一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整体保持稳定
下一条:前三季度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同比增逾三成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