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各地 社会 科技 体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娱乐 旅游 产经 生活 健康 时尚 文化
首页 > 财经 > 财经  

 

今年银行业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时间:2019-07-11 17:56:24  来源:  作者:

 

  在当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金融监管协同推进的背景下,接下来银行业发展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其发展趋势将呈现哪些特征?中国银行业协会7月10日在北京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有6大趋势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一是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有望筑底企稳,信贷投向将依然偏好低风险领域;二是存款增长压力将得到缓解,但流动性管理难度犹存;三是在监管政策的引领下,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将继续得到改善,信贷力度将保持增长;四是净息差或将见顶回落,净手续费收入有望进一步改善;五是资产质量后续可能承压,不同机构将继续分化;六是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银行业盈利增速将稳中趋缓。

  “在银行加大表内信贷投放力度、表外业务监管要求适当放宽的背景下,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有望筑底企稳,保持在7%至8%的稳定水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从信贷投向的偏好看,银行业将重点关注3个领域,一是信用卡、住房按揭贷款领域;二是在基建投资托底实体经济的大环境下,银行将针对PPP融资项目配置更多的信贷资源;三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和薄弱环节,如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

  除了资产端,银行业的负债端也将出现新变化。《报告》认为,今年商业银行存款增长压力将出现边际缓解,但核心存款增长压力犹存,流动性管理约束仍在。

  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内外部经营环境多变影响,企业部门现金流压力难以得到显著改善,从而对核心存款的增长造成压力。因此,《报告》预计,商业银行的存款增长仍将依靠结构性存款拉动,主动负债占比可能继续提升。

  此外,针对业内高度关注的“净手续费”变化,《报告》指出,随着多家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陆续落地,预计净手续费收入将出现积极变化。“一方面,2018年商业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信用卡业务,预计多数银行接下来仍将继续在该业务上发力;另一方面,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预计理财业务收入将在2018年大幅下降的低基数前提下,今年出现明显修复。”连平说。

  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资产质量问题,接下来的发展趋势又将如何?《报告》认为,资产质量后续可能仍将承压,不同机构将继续分化。

  具体来看,2018年以来,在监管鼓励加强不良贷款确认的影响下,不良贷款生成率有所抬升,尤其是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加速暴露,但不良贷款生成率目前仍总体处于可控区间,且随着部分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基本纳入不良贷款,银行业资产质量的“隐性包袱”也已大为减轻。

  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不良资产认定将迎来更严格的“标尺”。今年4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拓宽了风险分类的金融资产范围,将风险分类对象由信贷资产拓宽至所有承担信用风险的表内外资产,且要求逾期90天以上债权即使抵押担保充足也归为不良贷款。

  因此,接下来,在不良贷款存量压力边际缓解的情况下,面对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仍存、高质量发展要求、更严格的资产分类新规等影响,银行业所面临的风险压力仍将不减,整体资产质量后续可能承压。(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一条:中银协报告:小型银行或可适用更低存款准备金率
下一条:破小微融资难 知识产权融资迎政策力挺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齐鲁信息港观点。